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边地寻梦情相连——走进“宾弄赛嗨”发源地孟连

家园
文·图 / 张琳

孟连,民族团结的典范,“宾弄赛嗨”发源地,素有边地绿宝石、龙血树的故乡、寻找到的好地方之意。每当南垒河畔凤凰花开起、当遍地山林牛油果飘香,我已在梦里恋它千百遍。

11671706862440_.pic_hd.jpg

11681706862449_.pic_hd.jpg

月亮神树下的大曼糯  


“山光全暝水光浮,数里霏霏晓雾收。露彩乍疑藏汉殿,日光不透掩秦楼。”站在清晨的大曼糯,在苍古的月亮神树下,看或深或浅的一片片、一条条、一带带晨雾,除了赞叹大自然的神奇,更会咏颂这脚下的土地。

缘因工作,我曾在富岩镇大曼糯推进精准扶贫。大曼糯是一个佤族聚居的村子,远离城市的繁华和尘嚣,寨子与缅甸第二特区隔南卡江相望,据传建寨年代始于清代寨人祖先从“司岗里”(山洞)走出后几经迁徙,来到此地先种下大榕树、苦竹以卜能否居住,结果它们成活且枝繁叶茂,寨人得以定居栖息,该寨名佤语意为“神树下的寨子”。而当初种下的高山古榕冠榕高达48米,冠幅面积达4336平方米。树冠舒展、枝繁叶茂、躯干粗壮,独木成林,基部直径达35.3米,需要60多个成年人才能合围,如天然的大盆景,被当地的佤族居民称之为月亮神树。清晨站在月亮神树下,遥望远处安里(佤语:大山)连绵不绝,山脚下的南卡河似玉带绵延缠绕,那些错落有致的安居房,那些忙碌着割胶的村民的笑声,悦耳动听的潺潺水声以及风吹动古榕的沙沙声,都被乳白色的晨雾所弥漫,恍惚间自己已进入了人间仙境。

宣抚司署的前世今生  

11651706862413_.pic_hd.jpg

傣族,择水而居,惯用“金”来形容美好尊贵的事物,在孟连娜允古镇,一座辉煌的建筑依山而建,它就是孟连宣抚司署。

宣抚司署,傣语称“贺罕”,意为“金色的王宫”。红砂石叠砌的13级台阶之上,二叠小歇山式飞檐斗拱,金色的柱子,支撑着玲珑轩昂、繁复华丽的斗拱,前后各设4个突出的小阙,房顶高翘的飞檐诉说着当年的繁盛和辉煌。

这座傣王宫始建于明永乐年间,现存建筑重建于1878—1919年,占地6700多平方米。进入门堂便是干栏式建筑的议事厅,议事厅有大小之别,大议事厅位于一楼,规制宽敞,气派异常。走进议事厅登上二楼,是土司议事之地,这里的空间略小于一楼,屋子正中靠墙约有一人多高的土司宝座,宝座是木质的,因漆色绚丽、镂金雕花、宝石镶嵌而尤显靡丽与威严。宝座的左右两侧靠墙处是文物展示柜,展示着与土司日常行政议事相关的印信、傣文典籍、贝叶经、刀制武器等。穿过议事厅便到了重檐硬山顶式建筑的正厅,两侧是左右厢房。厢房的玻璃橱窗里陈列着清代朝廷赏赐给土司的青蓝色底绣蟒袍和黑色丝缎六品朝官朝服,还有傣王当年的印章及一些重要物件。

据介绍,这座府邸是傣族土司刀氏的衙署,从明朝到民国期间,共有28代世袭土司在此行使统治权,走过500多年的历史。时间,在无声岁月中渐行渐远,历史的尘埃轻轻覆盖住沧桑却川流不息的过往,这里的每一片砖瓦、每一根木桩、每一处角落都已经成了历史的殇,唯有存迹诉说着曾经的岁月悠长。

如今,每逢重大节庆,王宫依然会传来丝竹管弦和象脚鼓、铓锣以及“嘎拉萨”等乐器和鸣之声。乐队多以合奏齐奏进行,在吹、拉、弹、唱中伴以蜡条舞、长甲舞、孔雀舞等舞蹈,风格独特,旋律优美动听。这种集歌、舞、乐一体,始终把礼仪贯穿其中的乐舞形式,在云南傣族民间已不多见,几近失传,现已成为傣家的礼仪之魂。


南垒河畔“国牛”飘香  


南垒河,傣语,意为追夫河,民间多少故事流传已经不得而知。河水由北至南贯穿孟连全境,被视为孟连的母亲河,哺育了世世代代在河岸居住的各族儿女。两岸整齐的棕榈树、独木成林的榕树以及枝叶婆娑的菩提树遮天蔽日,每年四五月,高大的凤凰树红透南垒河两岸,一树红花红耀一条河,与岸边的大金塔遥相呼应,成为游人争相打卡的网红旅游点。

“宾弄赛嗨”这一民族团结典范的发源地——孟连景信乡回俄村宾弄赛嗨广场,采风团一行走进孟连宾弄赛嗨民族团结纪实馆。在这里,通过干部群众齐心、县城乡村同频、家家户户共创,走出一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好路子、好经验。采访中,“宾弄赛嗨”在回俄村村民口中说来,就像歌曲一般婉转动听;在村民眼中看来,就像火塘一样温暖。“宾弄赛嗨”意为“没有血缘关系但像亲戚一样的朋友”,这反映着孟连县一直以来开展民族团结互助的优良传统,更成为边疆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的新路子,景信乡也被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宾弄赛嗨”成为孟连民族团结的一个品牌,走出了一条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的“新路子”。

在公信乡万亩牛油果基地,这里已建成孟连县第一个牛油果产业文旅产品——牛油果产业生态园。据了解,孟连与“世界牛油果之都”墨西哥处在同条黄金纬度,全年温暖、日照充足,而种植海拔高度的不同则大大拉长了果实的成熟期,让牛油果采收可以从9月下旬开始持续到次年3月。相较进口牛油果要经历一个多月的运输才能到达中国市场,孟连牛油果凭借产地优势,可以在最佳成熟期采摘,口感更加新鲜。目前,孟连县牛油果种植面积近10万亩,占全国的76.3%,鲜果产量突破1万吨,产值突破4亿元,已然是“中国牛油果之乡”的一张新名片。


(责任编辑  刘笑)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