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共绘同心圆:共同体意识融合的祥云实践 红色传承与铸牢中华民族

示范
文 / 大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石晓琴 赵善庆

红色是祥云的主色,红色精神在祥云薪火相传,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祥云孕育了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红色资源作为大理州祥云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载体,充分发挥着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作用。

挖掘红色资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祥云.jpg

王德三是云南早期革命斗争的卓越领导人,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任书记,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理论和实践的最早探索者之一,开创了在党的民族工作史上具有深远影响的三个“第一”。一是在中共云南临委组建了少数民族问题委员会,是中国共产党开设的第一个研究和领导民族工作的机构。二是深入民族地区,领导制定了《少数民族问题大纲》,是中国共产党在云南民族工作的第一个纲领性文件,对民族工作进行的初步探索和实践,成为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早期的理论探索和革命实践的组成部分,在党的民族工作史上有着不容忽视的地位。三是为了向民族群众宣传共产党的主张,启发民族群众的阶级觉悟,王德三深入滇南民族地区调查研究,编撰了向民族群众进行革命长篇宣传的中国共产党第一部民族工作文献《苗夷三字经》(又称《夷经》),用通俗的语言号召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反抗国民党和军阀的反动统治,用武装夺取政权,成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宣传民族政策、从事民族工作的经典之作,开启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云南各族人民开展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

1936年4月15日,红二、六军团在贺龙、任弼时、关向应等军团首长的带领下攻克楚雄、南华,17日进入祥云。4月19日凌晨,红二军团第六师十八团奔袭祥云县城,从祥云城东、南、西三个方向发起突袭,在敌人毫无戒备的情况下迅速攻取城门占领制高点钟鼓楼。占领祥云县城后,坚持不影响群众生活的原则,将军团总指挥部设在清代两广总督杨发贵的宅院内,这个宅院也称为“将军第”。红军在县城开仓放粮、赈济贫民,向广大群众宣传党的纲领和政治主张,祥云人民热情歌颂红军,积极参加红军,红二、六军团仅在祥云就扩充红军近千人,是在云南扩红最多的县之一,革命火种在祥云生根发芽,留下了“红军长征过祥云,两块银元结深情,送子从军传佳话,军民鱼水心连心”的感人故事,革命事迹成为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活教材”。

红军长征过祥云云南驿以及“边纵”八支队的活动,在大理州和祥云县播下了革命的火种,给这片古老的土地染上了庄严的红色。抗日战争期间,云南驿通过“驼峰航线”和滇缅公路与世界联系在了一起。1937年7月,日军全面侵华后,为抗击日寇,修建了云南驿和北屯两个军事机场。在机场修建中,祥云数万名民工满怀“抗日救国”的民族责任感,以生命和血的代价保护全国抗战大后方“驼峰航线”的正常运行。云南驿机场作为驼峰航线上重要的中转站,成为“飞虎队”最佳战斗基地,是中美两国人民同心抗击日本法西斯的光辉史实的一个见证。祥云还承担了修筑滇缅公路经过县境地段的重任,累计投工100多万个,使之成为当时中国唯一的陆上国际交通线,为抗战运输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名副其实的抗战“输血线”和“生命线”。

1999年8月,祥云县被中共云南省委、省人民政府认定为全省首批47个革命老区县之一,各族儿女“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红色精神也融入祥云这片热土中。

坚持党建引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加强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领导,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强化顶层设计和组织保障,用“党建红”引领“石榴红”,把支部建在红色传承和绿色发展示范带上,高位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突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领导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政治考察、县委巡察、政绩考核。党员干部和群众以红色革命精神为行动指南,建立“两级联创”“党群同创”工作机制,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万名党员进党校”“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员学习培训重点内容,通过专题研讨、专家授课、现场教学、座谈讨论等方式,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拓展教育载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一是讲好红色故事。如《祥云骄子》讲述了云南早期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王复生、王德三、王馨廷三兄弟参加革命斗争,直至英勇就义的历程。《祥云县革命老区发展史》《红色记忆——祥云县革命老区史料选编(1921—2018)》《奋进中的革命老区——祥云》三本画册记载了祥云革命老区光辉的革命史、奋斗史、成就史,弘扬以王复生、王德三等革命先烈事迹为代表的红色文化和家国情怀,再现王德三民族理论探索及工作实践。《祥云三英烈》《红军长征过祥云》《滇西游击队之鹰》《文化大理·祥云》等红色题材的书籍,深入讲好各族人民心向国家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的好故事、好声音,激励各族人民传承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二是聚焦红色文艺创作。如2010年播出的一部农村题材电影《村官普发兴》,讲述了鞠躬尽瘁的优秀村官普发兴的真实故事,发挥了搭建传播祥云红色文化的平台作用。红色教学宣传片《火炬不熄》等重温王氏三兄弟的红色文化事迹和革命历史,学习践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情怀和光荣传统。以1936年4月红二军团长征途中攻占祥云为背景创作的红色革命舞台作品——花灯小戏《两块银元》,讲述了红军长征过祥云,军民鱼水情的感人故事。以王德三同志在狱中斗争为题材创作的快板书《王德三狱中斗敌》等,通过讲好革命烈士的红色事迹,用红色文化滋养初心使命,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图片5家风家训宣传.jpg家风家训宣传

多途径提升教学实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一是祥云“红色传承”教学基地以革命历史、革命事迹、革命精神为依托,采用“六位一体”的现场教学模式,精心设计“六个一”教学活动,通过以文融景的方式在基地开展党员教育、干部教育和社会教育,让各族干部群众深刻认识“三个离不开”,坚定“五个认同”,牢固树立“四个与共”理念,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二是树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娃娃抓起”的理念,培养红领巾小小讲解员,通过“红色文化进校园”的方式,让学生们了解中国革命奋斗历程;巧用微景观的形式将红军长征过祥云的故事上墙,以“党史故事我来讲”打造“红色课堂”,让青少年出门能看,抬头能学。三是多方式多渠道开展常态化、多样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宣传,实施“红色文化+民族团结进步”,将红色文化的精髓纳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传中,参与制作系列纪录片、红色电影、花灯剧等。实施“网络教育+民族团结进步”,创办“红色祥云”“红色文化”“红色传承”等微信公众号,扩大教学手段,充分发挥基地影响力和示范引领作用,广泛传播祥云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好故事、新形象。

(本文图片由祥云县民族宗教局提供)

(责任编辑  刘瑜澍)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