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大以古社区: “花园社区”里的 幸福生活

家园
文 / 江旭

·示范社区名片·

文山州文山市卧龙街道大以古社区成立于2012年8月,位于文山城郊,距离卧龙街道办事处5公里,国土面积25.5平方公里。2020年11月25日,卧龙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通过研究决定把大以古社区划分为两个社区,大以古社区地理位置未变,东与高登社区相连,南与攀枝花社区接壤,西至盘龙河,北与凤凰社区相接,辖区国土面积约7.6平方公里。大以古社区有居民7865户12850人,居住着彝族、壮族、傣族、汉族、苗族共5个民族,辖3个居民小组、16个小区。辖区共有党政机关42个,学校1所,幼儿园2所,个体私营商户约150余家。共有党组织11个,其中社区党委1个,基层党支部9个,“两新”党支部1个(华山眼科医院党支部)。有党员165名。

大以古社区开展活动图片 (1).jpg

社区活动

推窗见绿、开门见景,入村口的凉亭里,三两人坐于亭台楼榭处,几句风趣,脸上就爬上了笑容;炊烟袅袅,老年幸福食堂内的饭香准时飘散,老人们相聚一堂,享受着可口的家常菜肴……

这里是大以古社区,不再是刻板的城郊乡村模样,变成了美丽幸福的“花园式社区”。这样的变化,离不开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的创建。

坚持“一个引领”,动员全民齐参与

为提高居民群众的参与率、知晓率,大以古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作为重要议题,反复召开群众会进行宣传,层层动员部署,让“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工作人人知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深入人心。

在创建过程中,大以古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创建为民,从老百姓关注的难点痛点问题入手,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动员群众参与创建、长效创建。

目前,创建工作在大以古社区掀起了热潮,形成了全民支持创建、参与创建、奉献创建的浓厚氛围,社区人居环境质量明显提升,促进各族居民紧密团结。

大以古社区项目建设图片 (1).jpg

强化“三项措施”,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服务型“领头羊”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社区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通报工作进展情况,收集社情民意,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健全完善组织机构保障制度、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管理和信息收集制度等,为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提供制度保障。

三是强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民族团结宣传月,大力宣传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宣传民族小常识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

夯实“四个平台”,搭建为各族群众服务“通心路”

一是夯实学习平台。利用爱心书屋、道德讲堂等载体定期组织各民族流动人口开展《宪法》和民族宗教法律法规学习、培训。

二是夯实互动平台。通过傣族泼水节、彝族火把节、民族团结大舞台及趣味运动会等载体,为各族群众提供了互动平台,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三是夯实帮扶平台。通过成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成立儿童之家为社区困难群众提供生活照料服务,每年九九敬老节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关爱传递到各族群众身边。

四是夯实就业平台。通过举办技能等培训,解决各民族就业难问题,帮助其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

大以古社区项目建设图片 (3).jpg

社区项目建设

实施系列举措,扎实改善民生环境

一是持续开展“党支部+脱贫成果巩固”活动。对原档卡户实行实时监测,动员群众发展青花椒产业,目前共有96户种植了381亩,其中监测户32户102亩,实现收入翻倍。

二是积极探索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以方便群众为宗旨,利用闲置土地建设了一个集蔬菜交易、花卉交易、小商品买卖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中心,同时建设一个再就业惠民综合中心,为社区集体经济创收20万元。

三是持续开展社区社会化治理活动。以推进社区治理精细化为目的,有针对地进行分析研判,以“4+2”工作法为抓手,搭建“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管公司”的四元治理新模式,为提升小区管理水平,促进小区和谐善治凝聚了磅礴力量。

打造特色品牌,助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


一是倾力打造“花园式”社区。大力实施“增绿添园、增花添彩”工程,协调树苗、花苗10万余株,建成800平方米的花园,变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堆放场为花园、篮球场,让社区空气更清新、环境更优美、生态更良好、人居更和谐。

二是让墙体画提升社区“颜值”。结合大以古社区人文精神,招募各方志愿者手绘墙体画,因地作画、因地造景,让原本呆板老旧的墙体焕发活力,成为展示居民良好精神面貌的窗口。一幅幅承载着岁月记忆的墙画为城中村注入了灵魂,也极大提升了大以古社区的“颜值”。

三是开展共建共创活动。社区与30余家州属单位建立共建关系,为居民提供各类技术培训等,帮助各族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  启示  ………

城郊社区同时具有城市社区和乡村社区的特质。大以古社区“软硬”双向着力,在“软”的方面,集中力量进行民族团结进步特色亮点打造,通过墙绘、宣传页、宣传视频及社区绿化美化工程营造民族团结进步氛围,在提升社区颜值、改善社区居民生产生活环境的同时,传承优秀的民族文化,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在“硬”的方面,以社区居民实际需求为依据,推动社区基础设施转型升级,拓宽社区居民收入渠道,夯实社会治理基础,强劲推动社区向“城镇化”“现代化”转变。

(本文图片由大以古社区提供)

(责任编辑  赵芳)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