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稻城亚丁

家园
文·图 / 梁凤英

Firefly 20230922144417 拷贝.jpg小憩的游人

稻城亚丁风景区坐落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地处青藏高原东部,横断山脉中段,东南与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县接壤,西邻乡城县并与云南省香格里拉市毗连,北连理塘县。当夏天过去之后,稻城亚丁就迎来了最令人心醉的秋天。秋叶与雪峰相拥,碧水共长天一色,雪山之下、峡谷两岸的森林由单一的绿色变幻出五彩缤纷的画卷。不落叶的云杉和冷杉是厚重的深绿,红杉与山杨抹上了主色调金黄,各种铁桦槭和成片的狼毒花跳跃着像火一样的红色。金秋时节,我慕名走进这如梦如幻的美丽地方。

最美的季节

金秋,山寨呈现出一派多彩的画面,树叶渐次褪绿,渐染红色,与充满灵气的山谷、清澈的溪流、皑皑的雪峰一起,将田园牧歌式的画卷展示在人们眼前。亚丁风景区位于甘孜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亚丁村境内,主要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和周围的河流、湖泊和高山草甸组成,它的景致纯粹,因其独特的地貌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有雪山、冰川、峡谷、森林、草甸、湖泊、金矿及纯净的空气,被誉为“中国香格里拉之魂”,被国际友人誉为“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 对行走在青藏线上的人而言,“不到稻城是终身的遗憾,而到了稻城不见三座神山的美颜就是死而有憾”。三座神山和镶嵌其间的明镜般的湖泊,静谧而圣洁。这里雪山环抱,谷底温暖如春,雪山上茂密的原始森林、绿草茵茵,鸟语花香,流水淙淙,肃穆的寺院,宁静的村庄,古朴的民居,善良的藏民热情好客。稻城最佳游玩季节是9—10月,此时红草地与黄色的万亩杨树林让稻城变成了色彩的海洋,雪山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更显得如梦如幻。秋天的亚丁,红黄绿蓝白,五彩斑斓,跋涉峡谷,左右密林相伴,前后溪水潺潺,到处充满生机,到处充满灵气。看山、看水、看花、看草、看万物,仿佛它们都笑盈盈,让人感到无比的温暖,无比的快乐。稻城亚丁,美得让人心醉。

稻城亚丁有三大雪山:仙乃日、夏诺多吉、央迈勇,它们被视为守护亚丁藏民的神山。当然,不是人人都可目睹它们的全景,好天气、好运气缺一不可。不过,就算看不了神山全景,雪山被五彩的森林映衬着,山谷的湖泊倒影,这样的美景在稻城亚丁倒是随处可见,犹如走进一幅油画一般的仙境。稻城还有三个著名的海子:牛奶海、五色海、珍珠海,雪水汇成的湖泊,总是美得让人心怡。由于稻城亚丁地处横断山脉带,属大陆性季风高原气候,加上海拔高低差异大,地形横跨了5个自然气候带,雪岭、高山灌木、针叶林、河谷常绿林、落叶林皆交集生长,一天之内,只要从山底走上山顶,就能看尽四季色彩。

走进亚丁

香格里拉镇,并非云南的香格里拉市,而是属于稻城县的一个小镇,随意走进去,在每一个转角或是小巷的尽头都有一个特色的酒吧或是咖啡厅,客栈林立。香格里拉镇以前的名字叫日瓦乡,2002年改名为香格里拉乡,2009年撤乡建镇。香格里拉(shangri-la)是一个虚构地名,最早出现在1933年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中,令世人向往,藏语为“心中的日月”之意。小镇的自然风光虽不及云南香格里拉市,但是它洁净的环境,良好的生态,特别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善良、友好,使之成为游客向往的度假胜地。

1698907645264.jpg

藏寨秋色

在小镇换乘亚丁景区车,盘旋驶向亚丁村。覆盖着莽莽原始森林的群山,在太阳的照射下,泛着金光,此时秋天的山景,红成了主色调,黄绿黑点缀其中,简直就是李可染《万山红遍》的现实版。亚丁村距香格里拉镇政府驻地34公里,亚丁自然保护区就因为邻近该村而得名,有着“最后的香格里拉”的美誉。小村隐匿在雪山与森林之间,仿佛根本不存在,是当眼睛移到时才突然显现的一样。村子位于山间台地上,四周是起伏着的苍凉群山,轮廓青黑晶亮。村子共有28户人家,每一户藏房的摆放都十分随意,但细看又觉得似乎都经过大师的精心设计,灰色的低矮建筑,树条随意围成栅栏,寨子恬静而质朴。山谷的尽头,简练而险峻的仙乃日雪峰被夕阳“烧”成了“火炬”,周边石墨色的群峰簇拥着昂扬向上的“熊熊火炬”,吸引着我们屏气驻足仰视着她,美得令人窒息。

亚丁,藏语意为“向阳之地”,从景区游客中心到亚丁村只有景区内的大巴车可以到,2个小时蜿蜒曲折的山路,路旁俱是茫茫的林海。亚丁景区分两条线路,一条短线:冲古寺-珍珠海-仙乃日,一条长线: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亚丁村海拔4060米,为了更好地适应,我选的短线,从亚丁村坐景区大巴到扎灌崩,冲古寺在神山仙乃日的山脚下,遗世而独立,浓郁的藏式风情,寺门口的佛塔桑烟袅袅,蓝天、白云、雪山、寺庙,摄人心魄。听说当地有个讲究,像这样神圣的地方必须顺时针而行,不走回头路。寺的右侧有一条原木铺就的小道,两旁的原始森林郁郁葱葱遮天蔽日,雪山下的卓玛拉措(珍珠海),意为“仙女”,景色如画卷,层峦叠嶂的色彩扑面而来。

洛绒牛场,一场雨袭来,背后的三座神山,如待嫁的新娘,羞羞答答,神秘面纱下美丽的脸庞若隐若现。风雨兼程到了牛奶海,神山就是这么神奇,天空放晴,央迈勇山顶的雪放射着刺眼的芒,牛奶海像一块镶了白银边的蓝宝石,嵌在山谷中,可我坚信,那是上帝掉下的一滴泪,看见它的人从此不再伤心流泪。爬上一座山,来到了4600米的五色海,走到终点的人已经寥寥无几,放眼望去,圆形的海子倒映着雪山,阳光下呈现出奇幻的色彩。如此美景只应天上有,遗落人间成仙境。

金秋亚丁.jpg

金秋亚丁草甸

山青水秀.jpg

山清水秀

1698907784109.jpg

金秋稻城红地毯

红彤彤的地毯

红彤彤的狼毒花红草地是稻城最经典的风景之一,而离稻城约28公里的小镇桑堆,则是红草地最集中出现的地方,那也是游人以及摄影家们狂热追逐的地方之一,许多人不远万里只为了奔赴那一抹艳丽。有时候我们不得不臣服于造化的神奇,一片红色的狼毒花使整个天地都生动起来。在秋天布满了这样红红的水草,水草的后面是黄色的杨树,还有蓝天白云……一片红彤彤的景致映入眼帘,红得那么热烈,那么艳丽。在或黄或绿的白杨树的衬托下,熠熠生辉,妩媚无比。我们徜徉在公路旁的小村庄,“红草地”在阳光下奏鸣着令人陶醉的红色旋律,真想套用唐代诗人杜牧的千古名句,也喊出一句“停车坐爱红草地,霜叶红草十月花”。

一簇簇耀眼的红色的狼毒花仿佛一堆堆篝火,分布在大大小小的坝子和草甸上,静谧的湖水汇聚成无数海子,有一种浓墨重彩的美。狼毒花也是草原生态的警示灯,当一处草场因过度放牧而荒漠化时,狼毒花就会大量生长。狼毒花是草原蜕变成沙漠的最后一道风景线,有人说它比狼还毒,给人带来的是恐惧和死亡的威胁。但是,人们都知道,从沙漠里走来的人,看到它,便看到了希望,知道它的后面就是生命的绿洲。

狼毒花,在刺耳的风声里,在落日的余晖下顽强地闪烁着耀眼的光泽,只有它能够在最恶劣的环境下顽强生存,并奇迹般地开花结果。它仿佛要穿破天地间的马蹄声,带着那份潇洒,在漫天的灰尘和沙砾中傲然挺立,在野性中寻找着属于它们的美丽。

狼毒花从9月就会由绿变红,10月尾它便枯萎,变成一片红彤彤的地毯。在金色杨树林的背景映衬下,稻城的秋天显得异常缤纷。秋天的香格里拉之所以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是因为狼毒花在这个季节里显现着它们最耀眼的一面,那大面积的红色铺天盖地而来,无论是谁走进其中,都忍不住迷醉。虽然它的出现和蔓延会导致草甸的退化,但是亚丁的秋天如果没有狼毒花,那会是什么景象?在香格里拉,正是这种长满了狼毒花的草甸,让这里的秋天变得更加美丽。

(责任编辑  刘笑)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