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长篇报告文学《阿佤法官鲍卫忠》 作品研讨会在昆召开

关注
文 / 纳梦月

14781698910936_.pic_hd.jpg

10月30日上午,长篇报告文学《阿佤法官鲍卫忠》研讨会在昆明震庄宾馆召开,旨在对《阿佤法官鲍卫忠》一书的思想价值、艺术价值进行探讨,以达到更好地向鲍卫忠同志学习的目的。

研讨会由云南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省高级人民法院主办,云南民族出版社、云南省报告文学学会承办。

吉狄马加、冯艺、尹汉胤、王晖、陈涛、明江、王剑冰、杨润等以及《阿佤法官鲍卫忠》作者黄晓萍在研讨会上发言,就该部作品的时代价值、现实意义、艺术特点以及创作体会等进行深入研讨。

长篇报告文学《阿佤法官鲍卫忠》一书由云南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民族宗教委、省高院组织实施,云南民族出版社策划出版。作品以全国最大的佤族聚居县沧源为背景,全景式展现了祖国西南边陲民族自治地方法治建设筚路蓝缕的奋进历程,讲述了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原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鲍卫忠不忘初心使命,扎根基层执法办案,始终忠诚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始终珍视民族团结,把最美好的青春、最宝贵的生命献给人民司法事业,直至为祖国边疆的法治建设献出生命的感人故事。

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民族宗教委、省高院、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云南民族出版社、省文联、省作协、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省报告文学学会、楚雄州文联、楚雄师范学院等单位的相关领导,以及云南省内作家、评论家等参加了研讨会。

助读:

鲍卫忠生前是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法院的一名执行法官,扎根边疆基层法院工作24年。面对执行难题,鲍卫忠的办法是“用心用情,不厌其烦”。他常说:“我们办理的不仅是案件,更是边疆的稳定、民族的团结。”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开展以来的5年间,鲍卫忠和同事们共办结650件积累多年的“钉子案”。

为了把公平正义送到各族群众身边,鲍卫忠常年行走在阿佤山崎岖的山路上,足迹踏遍山山水水,汗水洒遍村村寨寨。2021年10月21日,因过度劳累、积劳成疾,他在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45岁。

鲍卫忠先后被追授为全国模范法官、“云岭楷模”、 2022 年全国十大法治人物。

今年9月26日,《阿佤法官鲍卫忠》图书首发式在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举行。

(责任编辑  王铖)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