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德宏州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主题论坛举行

关注
文·图 / 本刊记者 赵芳

10月16日至18日,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之际,德宏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论坛在芒市举行,论坛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边疆民族地区的实践与展望”进行研讨交流,为德宏州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集智聚力、建言献策。

image.png

17日上午,德宏州委书记、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姜山,省民族宗教委副主任丹业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州委副书记、州委宣传部部长孙杰主持开幕式。

姜山在致辞中表示,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成立70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和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历届州委、州政府团结带领全州各族人民勠力同心、勇毅前行,全州各项事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人民幸福生活取得巨大进步,实现了社会形态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历史性变革、边陲末梢向开放前沿的历史性转变、贫困落后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有边无防、有边难防”向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的历史性构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德宏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设安全美丽富饶新边疆。德宏州强化党建引领,构筑起千里边疆党建长廊;大力推进兴边富民,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坚持文化润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深化交往交流交融,各族群众亲如一家,德宏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

丹业在致辞中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民族理论与时俱进的创新发展,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德宏州不仅是我省8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之一,更是我省沿边开发开放的最前沿。70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和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德宏历届州委、州政府团结带领边疆各族干部群众披荆斩棘、埋头苦干、砥砺前行,实现了“旧貌换新颜,一步跨千年”的历史跨越。如今,德宏州正阔步走在全面建设美丽富饶新边疆、同全省全国同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各族儿女更要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撑。德宏州委、州政府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论坛,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和重要举措,也是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与教育实践的具体体现,对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推动德宏州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image.png

开幕式

开幕式上,德宏州委、州政府聘请苏发祥、文军、靳贤锋、李建欣等10位民族学领域专家学者为德宏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决策咨询专家,并为其颁发聘书。

本次论坛分为主旨报告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与实践研究”“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两个分论坛研讨。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发祥等6位专家作主旨发言。分论坛上,专家学者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主题进行深入研讨。

“无论是主旨报告,还是分论坛的交流,既有理论的思考也有实践的探索,既有对成功典型案例的交流也有对现实工作热点难点问题的探讨,有对过去经验的总结,也有对未来的展望。在各位学者专家的分享中,我感受到了专家学者的家国情怀和学术担当。德宏州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今年是德宏州建州70年,新起点新征程,希望德宏州持续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作出德宏贡献、提供智慧、做出示范。希望德宏州委、州政府为专家学者们提供更多学术交流的机会,为共同致力于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民族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作出应有的贡献。”云南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专职副院长杨文顺教授说。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文军教授认为:“本次论坛具有跨学科特点,涉及民族学、社会学、法学等领域。来自北京、上海、云南的专家学者共同研讨,贴合当前研究实际。大家通过理论与实践的交流,加强了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认识与研究。”

德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李红梅表示:“此次论坛专家云集,参加这次论坛,让我们在家门口接受了一次高水平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教育。主旨发言专家文军教授、何生海教授等,从民族学、社会学等学科视角阐释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前沿理论成果,让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下一步工作中,我会将此次论坛的成果融入到教学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引导学生做民族团结进步的倡导者、实践者、维护者。”

image.png

德宏地处祖国西南边陲,是全国30个、云南省8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之一。全州国土面积11526平方公里,辖芒市、瑞丽、陇川、盈江、梁河5县市,总人口132.1万人,居住着汉族、傣族、景颇族、阿昌族、傈僳族、德昂族等各民族儿女,少数民族人口占45.9%,各民族相融相通,是团结和睦的大家庭,是和谐美丽的地方、对外开放的前沿、强边固防的先锋。

论坛由中共德宏州委、德宏州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德宏州委统战部、德宏州民族宗教事务局、云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云南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德宏职业学院(德宏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德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承办。

自2023年5月5日公开征稿以来,论坛受到省内外相关领域各单位和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论坛组委会收到投稿共计254篇。组委会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按照审稿要求和程序,组织专家开展稿件初审、复审和终审评议,最终评选出102篇优秀论文。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等科研机构和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地方民族工作部门的有关负责人、专家学者共130余人参加论坛。大家纷纷表示,这次的主题论坛,让云南的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更是让来自外省的专家学者更加深入地了解云南,成为促进省内外专家学者交往交流交融的桥梁。

(责任编辑  赵芳)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