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西双版纳“迎宾村寨” 的华丽蜕变

示范
文·图 / 勐腊县勐满镇 李小瓜

demonstration2.jpg

“以前的村寨脏乱差,现在的村寨都变成打卡点了,大家腰包也越来越鼓了。”勐腊县勐满镇曼烈村民小组村民依腊勐感叹道。近年来,西双版纳州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聚焦“边民富、边关美、边疆稳、边防固”的目标要求,以边疆党建长廊先行示范区打造为抓手,不断推进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勐满镇以素有“迎宾村寨”之称的曼烈村民小组为典型示范的边境幸福村打造工作稳扎稳打,一幅田绿水美、产业兴旺、宜居宜业、生活富足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徐徐铺陈开来。

曼烈,系傣语地名,曼为寨子,烈为迎宾,曼烈村民能歌善舞、热情好客,在曼烈,宾至如归的体验感能让人流连忘返。

选好“火车头”

“下面我宣布,岩书全票当选我们曼烈村党支部书记。”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党支部书记是村集体发展的排头兵、主心骨,曼烈村党支部选举岩书担任支部书记。“村干部做了大半辈子,身体素质也跟不上了,但是大家把票投给了我,那我也不能辜负大家的期望,会接着撸起袖子加油干!”岩书说。

“你们有啥困难尽管说,我电话24小时都开着,能办的我一定办,不能办的我们一起想办法。”村民岩温扁说,“这是我听到支书说得最多的话。他过得挺苦的,全身心放在为我们办事上面,家里基本顾不上,好不容易投了50万打算发展一下柚子产业,结果柚子‘害了病’,都没有时间去解决。就这样,支书的钱打了水漂,我们大家说帮他一把也被他拒绝了。”

就是这样一个“倔强”的小老头,在2012年带领大家解决了村寨的饮水问题。“当时寨子的水源接的是隔壁乡镇,村里用水很被动,自己打井也不能满足需求,看到大家一直因为水犯难,我就只能硬着头皮带着大家找新水源了。还好,距离我们12公里的地方就有水源。”岩书说道。可是,事情真的像支书说的那么轻松吗?参与建设的岩坎勇说:“当时我们选的点是‘大黑山’,水源在山上,从山脚到水源处有6公里只能靠人工拉材料,我们当时都要放弃了,但看到支书依旧坚持着扛建材、拉管道,大家都很受鼓舞,就咬牙坚持了下来。不仅如此,埋管子要经过农场、咖啡场好几个地方的林地,也是支书自己去和地方的负责人协商,这才顺利地解决了村寨吃水难的问题。”

在岩书30余年的村干部生涯中,为民办实事的例子数不胜数,不断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村民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农村。

P31换图.jpg

传承民族文化

“咪涛(傣语,意为大妈),你的这个房子终于要建好了,停工了将近一年,我都替你们着急。”一大早,岩书就来到村民依万香家的建房工地,看着已显现轮廓的房子,他笑着说,“也怪我,不然你们的房子早就盖好了,也不会拖那么久。”原来,依万香家的房子2018年初就开始建了,只是因为房子的风格不合适就耽搁了。 

“我家儿媳是广西嫁过来的,她住不惯我们这种传统的傣楼,经常跟我们说这种木质的房子住着矮矮的、楼下采光也不好,没有安全感,我们就想着重新盖一下,弄成那种混凝土结构的。才开始打地基,支书就来了,跟我说建房还是保留一下本民族传统文化的好,毕竟老祖宗传承下来的不能随便丢掉。”听着岩书的话,依万香若有所思,觉得支书说的话还是占理,于是就暂时停工,重新想一下这个房要怎么建才好。依万香说:“我们停工了快一年心里也着急,但是建房是大事,还是得仔细想想,确定好盖的方向才行。我们家里人商量了10多种建设风格,最终还是去找支书询问了他的意见。这不,支书提议‘随大流’,房子的细节可以自行考虑,大概风格和寨子统一就好。不过可以优化一下,把房屋抬高,这样就解决了房子低矮、光线不足的问题。”有了方向之后,依万香家的房子也重新开始动工了,一栋改良式的干栏式傣族传统民居也在40天内建成落地。

不止是传统民居,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牛弯担、耙、犁等农耕用具以及其他承载着传统记忆的“老物件”,建设留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曼烈村积极鼓励村民保留原汁原味的干栏式傣族传统民居,在自家门口挂上具有代表性的老物件,营造家家都是村史馆的良好氛围。同时,把生态的自然环境、茂密的森林资源、丰富的农产品、多样的饮食文化、多彩的民间文化以及独特的民居、服饰结合起来,打造独特、纯洁、宁静、生态的生活区。

微信图片_20230310145533.jpg

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2016年的时候全村就通水泥路,当时村民为了让家里宽一点就开始拆围墙,围墙拆完了,家里的鸡鸭也没有个拦的,搞得满地都是粪便,养在家又臭,大家就想着干脆迁到橡胶林去,给它在山里‘放养’。”村民岩叫说。就这样,曼烈村民说干就干,打响了人居环境提升整治的第一枪。

如今的曼烈村,村口的彩虹步道令人惊艳,进村入户道路全是柏油路,平整宽敞,洗手池、垃圾桶整齐分布,家家户户绿树环绕。2022年,曼烈村借着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项目,对人居环境进行了改造提升。在这个过程中,10名党员尽显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让地、积极出钱出力参与村寨建设,带动全村490名村民行动起来,共同建设好幸福家园。此外,曼烈村积极响应西双版纳州“绿美行动”工作部署,全力抓好道路及村庄绿化美化,鼓励村民庭院“退硬还绿”,宅前屋后见缝插绿,栽植蔬菜、果树、花草等,用边角经济促村寨环境绿化美化,着力打造一家一户“微田园”风光。

image.png


不仅如此,勐满镇党委因势利导、顺势而上,在村里组建了一支“巾帼志愿美村队”,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引导广大妇女同胞积极参与,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从居住的环境做起,广泛开展“美丽庭院”“最美家庭”等评比创建,让优秀典型得到宣传,让负面陋习得到惩戒,营造了群众积极参与、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以巾帼美带领乡村美,促进了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

“我同意”“我也同意”……在曼烈村球场上,大家正在依次表态是否愿意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到勐腊县勐满镇果蔬冷库建设项目上来。“我们的村子越来越漂亮了,现在要考虑的就是如何让腰包鼓起来。”岩书说,目前曼烈村以橡胶种植为主,人均橡胶种植收入在4500元左右,与实现乡村振兴、村民富裕的目标还有很大的距离。

为此,曼烈村立足资源优势,积极种植反季节蔬菜,种植面积1.32万亩,产量2.9万吨,产值1.2亿元。依托西双版纳州委组织部提出的“党支部+合作社+党员+群众”发展模式,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925.77万,建成可储藏4000吨的果蔬冷库标准厂房1座,依托仓储冷库、冷链物流、产业基础等优势,引导农民大力发展冬季作物种植,实现农民年人均增收7500元以上。

如今的曼烈,正逐渐褪去“青涩”,在党组织的带领下探索出了自己的发展之路,取得了“省级文明村”“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刘瑜澍)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