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用好云南红色资源 谱写绿美云南新篇章

观点
文 / 云南经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夏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在红色资源价值日益凸显的新时代,保护好、管理好和运用好红色资源,业已成为谱写绿美云南新篇章的重要课题。云南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云南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的极具特色的物质、精神财富的总和。新征程上,用好云南红色资源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谱写绿美云南新篇章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一、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理想信念教育是党和国家重点关注的战略性工程,反映了当代青年对其所处社会环境和生活状态的向往,因此筑牢青年一代理想信念之基是建成教育强国、文化强国、人才强国的必由之路。要深入挖掘云南红色资源的内在价值,将其有效运用到理想信念教育之中,例如,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和纪念场所,采访抗战老兵和先进人物,从亲历者口中了解最真实的历史和最真切的革命精神,通过实践锻炼来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从而帮助学生随时随地了解史实,感悟历史,增强理想信念教育的时效性和感染力,不断提醒他们应该坚守正确的人生信仰。

二、打造云南红色资源网络化利用平台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突飞猛进,网络学习、网络交际逐渐成为一种常态,传统的线下教育模式遭到了线上教育模式的冲击和挑战。因此,大力推动云南红色资源与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相促进已成为了必然趋势。首先要坚持问题导向原则。要将用好红色资源与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才能让红色资源的精神内核作用于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只有坚持问题导向原则才能打动人心、振奋人心,抓住问题的根源才是打造红色资源网络化利用平台的关键。其次要坚持差异性原则。由于每个人的生活背景、教育背景、成长背景不同,也必然会影响红色资源的教育效果。云南红色资源的网络化传播要考虑个体差异,推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向精细化、个性化发展。最后,要坚持信息化原则。在研究云南红色资源时不能生搬硬套,要遵循现代化的发展规律,增加网络用语的使用,加强红色资源的亲和力,提升云南红色资源的时效性。

三、打造具有影响力的云南红色文化品牌

云南以特殊的文化底蕴,形成了许多具有地域特色的红色资源,但具有影响力的红色文化品牌仍需大力发掘。因此,要用战略的眼光去看待红色资源的开发,打造具有影响力的云南红色文化品牌,使云南红色资源开发实现由量到质的飞跃。要突出云南红色文化与其他地区红色文化的区别,可以通过宣传名称、标识、标语等方式来辨别红色文化的主体,提升云南红色资源的传播力度,使云南各族群众形成独特的印象和联想。要突出云南红色文化的特点、风格,更容易被人民群众所接受,从而提高云南红色资源的显著性、记忆性、含意性,不断满足云南人民精神层次的需要。在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的今天,“品牌战略”的覆盖范围越来越广泛,差异化竞争思想逐渐深入人心,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红色文化品牌必然会成为云南红色资源开发的重点。

四、深化云南红色资源的理论研究

云南红色资源的开发不能仅仅局限于历史遗迹、红色文化的开发,深化云南红色资源的理论研究也是开发的重点。首先,要了解云南红色资源的理论脉络,总结其内容及特点。其次,要多维度梳理云南红色资源在开发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期为后续学者全面、系统地了解已有研究成果,从而对未来云南红色资源的深入开发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最后,要建构云南红色资源的理论研究框架,为后续研究提供宝贵的理论借鉴。云南红色资源的开发,既可以指引理论研究的方向,理论研究反过来也推动着云南红色资源开发的深入。概言之,云南红色资源的开发既有利于历史遗存、红色文化的挖掘,又有利于云南红色资源理论体系的建设,更有利于建构完善的红色资源研究框架。

五、立足红色实践  打造红色文化高地

当前,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云南红色资源的运用不能像传统教育方式那样只注重讲解和灌输,而是要以马克思主义实践观去指导红色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工作,紧密结合实际,开展红色社会实践活动和红色文艺创作活动,引领受教育者在实践中不断成长。要开展好红色社会实践活动。可以通过寻访革命英烈足迹实践活动,深入探寻云南革命历史人物的故居,在实地走访参观中,加深对云南的情感,帮助受教育者树立积极投身建设祖国西南边疆、扎根云岭大地的崇高理想。通过采用形式多样的宣讲模式,将传统与现代、网络与科技、理论与文艺相结合,深入大中小学、基层社区、大中小企业举办红色故事宣讲活动,产生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思想政治教育成效。通过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深刻体会到“奉献”所带来的满足感和自豪感,从而增强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和国家认同感。

同时,要充分挖掘和利用云南红色资源的艺术价值,通过歌舞、话剧、戏剧等艺术形式开展好红色文艺创作活动,并将红色文艺创作的成果运用到高校美育育人的活动中。可以通过竞技比赛的方式调动人民群众进行红色艺术作品创作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可以通过红色文艺作品巡展活动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传承创新功能,以高质量的红色文艺作品打造云南红色文化高地,为坚持正确的文艺方向、树立正确的文艺观打下坚实基础。

云南红色资源必将随着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发展不断进步,对云南红色资源开发与利用的要求也会不断提高,因此,云南红色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研究需要日新月异、不断创新。新时代新征程上,要继续深入挖掘云南红色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为共建绿美云南,共圆中国梦而团结奋斗!

(本文系云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基金项目“理想信念教育融入高校思政课全过程路径探析”的阶段性成果,项目编号:2023J1514)

(责任编辑  方绍荣)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