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培根铸魂, 构筑共有精神家园——迪庆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

关注
文 / 鲁茸追玛

迪庆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讲好民族团结故事、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传播民族团结正能量,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家喻户晓,全力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浓厚社会氛围,推进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把迪庆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世界的“香格里拉”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香格里拉市牧区流动党校教师卓玛到高山牧场为少数民族同胞宣讲二十大精神 洛桑央宗 摄.jpg香格里拉市牧区流动党校教师卓玛到高山牧场为少数民族同胞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洛桑央宗  摄

唱响“主旋律” 构筑共建共享精神家园

2023年以来,迪庆州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有形有感有效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依托“高原牧区流动党校”,深入践行“四下基层”的工作要求,将党的创新理论带到高原牧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向基层延伸。

——各级宣讲团成员走进田间地头,以“流动课堂”的形式,用农家话、家乡话,宣讲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共话农村新发展。

——依托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搭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平台,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搭建群众便于参与的平台,开辟群众乐于参与的渠道,开展歌舞乐展演、非遗传承展示等系列活动。

——举办迪庆州第14个民族团结进步月系列活动,积极推行“互联网+民族团结”等新方式在全社会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使“三个离不开”“四个与共”“五个认同”深深扎根于各族群众心中。

——开展宗教教职人员践行“四条标准”思想教育培训,组织全州宗教界人士积极参加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活动,发扬迪庆宗教界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持续深入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

迪庆州始终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各项工作的主线抓紧抓实,积极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周海鸥-各族群众参加迪庆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开馆仪式.jpg各族群众参加迪庆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开馆仪式    周海鸥  摄

盘活教育阵地 凝聚思想共识

走进迪庆红军长征博物馆,体验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艰辛,聆听红军克服千难万险胜利完成长征的伟大壮举,感受迪庆各族人民发扬红军长征精神、维护边疆和谐稳定、共建美好家园的生动实践。

这是迪庆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基地的一个缩影。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是激发爱国热情、凝聚人民力量、弘扬民族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场所。近年来,迪庆州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民族文化资源优势,积极打造“有形、有感、有效”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基地,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不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积极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持续推动迪庆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迪庆红军长征博物馆全年免费对外开放,是全州各级党组织、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驻迪部队、学校师生、僧尼和各族群众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阵地,是迪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一张靓丽名片,讲述着别具魅力的民族团结进步“迪庆故事”。

像迪庆红军长征博物馆这样,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党员教育、群众教育、群众生活,不断推进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在实践活动中培养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交流交融中建立了真挚的民族友谊的教育实践基地还有很多。

(村)社区作为社会的基本单元,是各族群众共同生活的家园,因此迪庆在(村)社区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意义重大。依托当地丰富红色文化资源而精心设计打造的香格里拉市金江镇兴隆村红色文化研学教育基地2022年正式建成开馆,该基地生动还原了香格里拉市的红色历史,得到前来参观人员的一致好评。

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方可枝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基地的建设营造了浓厚的民族团结氛围,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提供了丰富的活动载体,为各族干部群众搭建了互相了解、互相学习的桥梁,在潜移默化中不断促进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

周海鸥-迪庆州幼儿园小朋友参观迪庆红军长征博物馆.jpg迪庆州幼儿园小朋友参观迪庆红军长征博物馆    周海鸥  摄

多措并举 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

群众参观迪庆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jpg群众参观迪庆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

 一幅幅民族团结墙画令人耳目一新,一首首歌曲热情欢快,一项项体育活动丰富多彩……走进迪庆各级学校校园,处处展现出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氛围。

迪庆州民族中学民族团结进校园、进课堂 洛桑央宗摄.jpg迪庆州民族中学民族团结进校园、进课堂   洛桑央宗  摄

近年来,迪庆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根本任务,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贯通各学段、融入育人全过程,教育引导各族学生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

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小学是一所汉族、彝族、白族、苗族、傈僳族、纳西族、藏族、普米族等多民族学生接受基础教育的寄宿制学校。学生动手制作各民族元素手工艺品、全校师生做民族特色广播操等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在学校里开展得有声有色。

“近年来,虎跳峡镇小学通过抓思想教育、文体活动、文化建设,建立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等机制,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让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理念植根在师生的心里。”该校校长杨学光说。

在虎跳峡镇小学内,“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六个相互”等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内容都用墙画作了展示,让师生在耳濡目染中受到熏陶和教育。该校利用课堂教学主阵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在各科教学中充分挖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资源,开发校本教材,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教学各环节。每个学期,都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教研活动中,并形成课题加强研究。在公开课比赛中融入地方山水风光、民族风俗、饮食文化等内容,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通过不懈努力,学校先后获得省、州、市文明学校、文明单位、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等称号。

香格里拉小学童声合唱团.jpg香格里拉小学童声合唱团    周海鸥  摄

虎跳峡镇小学和迪庆州民族中学、迪庆州幼儿园、维西县攀天阁中心完小、德钦中学等14所中小学成功创建全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示范学校。越来越多的学校聚焦党建引领、聚焦校园文化建设、聚焦课堂教学、聚焦学科融合、聚焦主题活动,积极投入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示范学校创建工作中,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迪庆中小学绽放。


(责任编辑  刘瑜澍)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