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岳成明:为村寨筑起防火墙与致富路

关注

◆文  /  程皓

021.jpg

在德宏州盈江县的一个边境小山村,有这样一个人,因为多年前村里的一场火灾,让他不顾家人的反对和村里人的质疑,放弃高薪,自愿报名成为镇上专职消防队的一员。在他的鼓励和影响下,妹子、兄弟和儿子也相继加入到消防队伍中,成为附近小有名气的“消防世家”。他就是在当地为各族群众所熟知的那邦镇专职消防队队长岳成明。

被一场火灾改变的人生

2007年秋天的一个傍晚,岳成明所在的村里突发火灾。听到呼救声的他冲出家门,看到村里一户人家的民房被大火笼罩,民房周围集聚了不少赶来救火的村民。“秋天风大,村里的房屋多为简易房,耐火等级低,而且民房周边堆满了玉米秆、茅草等易燃物,虽然村民尽全力进行扑救,但是火势还是蔓延到了其他民宅。”岳成明回忆,那邦镇有3个村委会,主要聚居着汉族、景颇族等几个民族。此前,村民房屋大多为土木结构,加之村民消防意识淡薄,火灾事故频发。当时村里没有现代化的消防器材,村民只能靠盆、木桶、牛车从远处取水救火,但“远水解不了近渴”,尽管大家奋力扑救,仅仅2个小时村里的8间民房还是在此次火灾中被烧毁。

作为村民小组长的岳成明看到这一幕十分心痛。2011年,为加强那邦镇消防工作,盈江县委、县政府和盈江县消防大队决定在那邦镇设立专职消防队。听到这一消息后,岳成明第一时间到镇政府报名参加。

“岳成明加入专职消防队,当时很多人都表示很难理解。”当地不少人回忆,2011年成立专职消防队时,岳成明还在昆明医学院疟疾研究公司那邦工作点工作,一个月能有两千多元的工资,而专职消防队员当时的工资每月只有600元。因此,当听到他想要放弃原有工作,加入危险性高的消防队工作时,不仅家人反对,许多村民也感到不解。但岳成明不为所动,在耐心做通妻子的思想工作后,还劝说妹夫让在家务农、带孩子的妹妹也一起报名加入了专职消防队。

最终,在岳成明的影响下,他的弟弟和儿子也相继加入到消防队伍中。10年来,岳成明先后带领队员们参加各类抢险救灾50余次,社会救助200余次,为国家和当地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00多万元,先后荣获国务院颁发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和公安部颁发的“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两项国家级表彰,他也从一名普普通通的党员,成长为那邦镇党员中一颗耀眼的星。“我们这里属于热带,容易引发火灾。幸好有岳成明他们组成的这一支专职消防队,保了一方百姓平安。”当地群众送给他一个尊称“景颇火官”。对此,岳成明感到十分光荣,并特别珍惜,“只要心中有人民,小官也能有所为”。

023.jpg

▲岳成明参与道路抢险救灾

文化水平最低的“翻译官”

“刚开始入户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时,一些群众不理解,感觉耽误务农时间,后面经历了几次惊险后,他们才认识到消防安全知识宣传的重要性。”岳成明介绍,2012年3月的一天,一个村民在家里做饭,结果锅突然起火,吓得他转身往外跑。得知情况后,岳成明立即跑进其家中,用锅盖将火盖住,火势瞬间被压了下去,并最终熄灭。在场的村民看到这一幕都感到不可思议,岳成明趁机向村民传播消防知识,提起了村民们的兴趣。

在那邦镇,部分少数民族群众的汉语水平不高,为做到防控工作全覆盖,岳成明组织成立了“景颇族义务消防宣传队”,让消防安全知识走进景颇村寨。其间,他与队员们免费开办了景颇文化传承班,把消防知识融入到景颇传统文化中,先后组织举办各类培训班300余课时,参训人员达900余人次;组建景颇民族乐队、歌舞队,将消防安全知识与民族文化相融合,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在景颇山寨开展宣传教育。

除了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岳成明还十分重视将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传递给少数民族群众。“小喇叭也响起了,宣讲团也开讲了,但我们还是没有完全理解十九大精神。”当听到村寨里一些景颇族老人的苦恼后,岳成明把十九大报告的内容逐字逐句地翻译为景颇语,挨家挨户地进行宣讲,带领景颇族群众一起学习、一起交流,让“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成为那邦村的思想主旋律。此外,他还把灾后恢复重建、民政救助、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支农惠农、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政策有效传达给了村民。特别是脱贫攻坚开展以来,他还积极配合镇党委、镇政府开展宣讲工作,共开展宣讲100余次,组织专题宣讲27次,发放宣讲读本600余本,被群众称为“翻译官”。岳成明曾开玩笑说:“我是文化水平最低的‘翻译官’,但我会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和国家的政策讲给村民们听。”

024.jpg

校园安全周活动

而昆山上的“开路人”

而昆山是那邦村民小组的主要生产生活区,在该区共种植橡胶10万余棵,3000余亩。但因道路不便,各种物资的运输需靠人力和畜力,给群众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为此,岳成明率领全村党员群众自筹资金13万元,并投工投劳400人次。在他的带领下,共铺筑了8公里的橡胶产业机耕路,极大解决了当地橡胶产业发展的运输瓶颈问题。

村庄环境优美,大家和睦相处。但岳成明心里明白,只有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奔小康,过上好日子,才是美丽乡村的真正幸福生活。这必须要有产业支撑。为此,他到县城参加人工菌栽植培训后,就在自家院子里开展小规模种植,并先后培育橡胶、柚木、沉香等种苗,年均收入13万余元。村民介绍,岳成明的行为在全村起到了示范带动的作用。他时常进山入林和群众分享割胶技术,积极组织开展培训班,不断提高群众的生产技能。“他带领我们种橡胶、坚果,还修好了机耕路。就连我们平时喝的水,他都要操心。因为这里一下大雨,水管里的水就会断流。”岳成明多年来所做的大小事情,群众都看在眼里。“雷麻是那邦村民小组的一名孤寡老人,66岁的她无子女,无生活来源。”村民介绍,岳成明把家里的10亩自留山地免费赠给雷麻种植,还组织党员干部为老人耕地、播种、收割,积极组织党员群众做好老党员、五保户、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群体的慰问走访工作。

为发挥好基层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岳成明经常走村串寨向群众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积极调解日常生活中出现的村民矛盾,维护民族团结进步。2017年以来,岳成明共调解民事纠纷45次,引导各族群众和谐共处,并积极组织那邦村民小组群防群治联防队开展边境巡逻行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积极做好边境维稳工作。

025.jpg

消防知识和技能培训

传统文化的“保护人”

那邦镇境内居住着景颇族、傈僳族两种少数民族,语言相同、习俗相近、相互通婚使那邦成为中缅文化交流的前沿。岳成明十分重视民族文化的传承和保护。他带头为村里的孩子免费开办景颇语言培训班,让下一代懂得景颇族来自何方,了解景颇文化源远流长。针对不懂汉语的景颇妇女和缅甸群众,他举办了汉语培训班,积极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促进各民族之间交往交流交融。

“2017年以来,那邦村共举办民语培训80课时,参训400人次。他每个月都抽出时间来对村组的民族乐队、歌舞队进行排练,并带头组织村民学习吐良、象脚鼓、笛子等民族乐器,这些工作为保护、传承和弘扬景颇族文化起到了重要作用。”当地工作人员介绍,在做好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的同时,岳成明还带头做好村寨的建设工作,引导群众制定和遵守村规民约,发动群众搞好村寨和自家的环境卫生。“如不乱扔垃圾、牛羊圈养等规定,都使得那邦村民小组环境整治得到有效提升,现在景颇特色民房与龙尚房、寨门、寨碑相得益彰的那邦村民小组,已成为了德宏州民族文化特色村寨。”那邦村村民金麻瑞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岳成明当了村干部以后,寨子很干净,村民之间的关系也很融洽,村里人都把他看作学习的榜样。

因为有了像岳成明这样“舍小家,顾大家”的基层党员干部,国家的精准脱贫攻坚政策才得到了真正的贯彻落实。景颇汉子岳成明带领乡亲勤劳致富,干出了好日子。

(本文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  王铖)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