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小陶器成就制陶人的大世界——临沧市博尚碗窑土陶文化传承与发展

家园
文 / 临沧市民族宗教委 临翔区民族宗教局

 博尚碗窑村碗窑自然村位于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博尚镇,距离临沧市区22公里。全村共有村民360户、1441人,国土面积9.6平方公里,海拔1773米,年平均气温17℃,年降水量1740毫米。碗窑村制陶源远流长、久负盛名,陶泥资源得天独厚,手工作坊保存完整。有史记载:清乾隆元年(1736年),湖南省长沙府贵东县邻里乡人罗文华、杨义远、邓成和3人,靠一手制陶绝活外出谋生,来到碗窑村一带,看到这里得天独厚而丰富的优质陶泥资源,便爱上这片美丽的热土,娶了当地腊托村布朗人家的姑娘。布朗头人给3位女婿划定了土地,他们便在这里安家落户,建起了3条龙窑。龙窑烧制、慢轮制陶技艺从此代代相传,因为最初的陶产品以碗为主,碗窑地名便由此而来。

pottery.jpg

走文化传承之路,促进土陶产业化发展

碗窑村有着近300年的制陶历史,2011年,碗窑村龙窑被公布为临沧市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碗窑村被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2013年,碗窑村陶器制作技艺被列入云南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年碗窑村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碗窑土陶文化之乡”;2019年,碗窑村被评选为云南省美丽村庄;2020年实施了碗窑土陶制作技艺打造提升,被列入云南省少数民族文化精品工程项目。现存龙窑13条,大小作坊108间,共申报各级传承人16人,其中:省级传承人3人、市级传承人1人、区级传承人12人;有登记在册制陶手艺人100多人,形成了“全村玩泥巴,个个手艺人”的浓厚制陶传承氛围。清星陶艺加工厂厂长罗星青家里几代人做陶,与陶相依相存。他是碗窑村罗家第九代制陶传承人,也是省级民族民间传统技艺传承人。省级非遗传承人杨丕追作为碗窑村杨氏土陶第九代传人,一直致力于土陶技艺的传承创新,在他的影响下,他5岁的儿子杨振盘也加入了“玩泥巴”的行列,制陶有模有样,成为杨丕追的小帮手。

为保护传承土陶制作技艺,充分利用传统工艺文化的优势打造本土文化特色品牌,近年来,临翔区委、区政府多次对碗窑土陶村进行调研论证,争取各级项目的扶持。通过做好碗窑土陶文化之乡项目的申报,以文化引导、经济搭台等措施加速土陶工艺的传承发展。碗窑村现已形成一个集原料、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民间工艺大作坊。

走产业创新之路,带动土陶经济化发展

以前碗窑村烧制的土陶产品以农村生活用品——咸菜缸、酒壶、花盆等为主,品种较少。为应对市场需求的转变,2014年七彩陶瓷主题文化园落户碗窑村,实行“党支部+公司”的模式培养新型人才,先后推荐10名碗窑村本土人才(其中少数民族5名)到景德镇等地带薪培训学习,学习制瓷技艺,开启了临沧炼泥成瓷的新篇章。文化园积极与高等院校合作,邀请院校学生到主题园和碗窑村创作交流,促进碗窑村当地土陶技艺和文化的传承,七彩陶瓷主题文化园被景德镇陶瓷大学、滇西科技师范学院等院校列为实训基地。2019年1月13日,公司与景德镇合作生产的第一窑瓷器在临翔区博尚镇碗窑村正式开窑,200多件用临沧本地高岭土结合景德镇加工技艺制作的精美瓷器,一件件从冒着热气的窑炉中“涅槃”而出,标志着碗窑村的制陶迎来从土陶到瓷器的华丽转身。

2022年7月,临翔区在博尚镇碗窑村举办土陶文化产业化发展推进现场会,邀请区内的部分茶企、酒店、餐饮店、旅行社等共话土陶产业链发展,以“土陶+”为切入点,尝试跨产业、跨链条合作探索,企业家围绕碗窑土陶产业的发展基础、市场前景、瓶颈制约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探讨,5家企业与碗窑土陶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合作协议,碗窑土陶从业者在产品的工业化生产、跨产业融合、科技赋能、网络助力、勇于创新上达成了共识。碗窑村新一代制陶人开始尝试粗陶细作,在泥土处理、雕刻、彩绘、新品种开发、旅游产品上下功夫,用设计和创意让古老的土陶焕发出新的活力,产品越来越受市场青睐。如今,当地陶产品的种类不断丰富,陶艺水平飞速提高,产品远销昆明、上海、广州、香港等地及缅甸、泰国、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家,陶业收入成为当地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年产各类陶器约20万件,2022年土陶产值达605.1万元,成为碗窑村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

走文旅融合之路,提升土陶国际化水平

临翔区通过项目带动、政策推动等方式,把土陶工艺作为推进文化旅游开发的项目,科学规划,周密部署,积极为碗窑村制陶工艺寻找出路。随着收入的增加,当地村民对柴火制作营的热情越来越高涨。自2019年以来,临翔区已连续举办三届临翔国际柴烧创作营活动。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工艺美术大师围绕活动主题,在博尚镇碗窑村七彩陶瓷文化主题园开展现场创作表演、柴烧研讨会、与本土制陶艺人交流等活动。临翔通过举办创造营活动,凭借悠久的茶陶文化及得天独厚的高岭土资源优势,以陶为媒,以陶为引,推动临翔茶陶文化和“中国碗窑土陶之乡”这一品牌走出临沧、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  赵芳)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