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以伟大思想凝心铸魂 用奋斗精神开创新局——省民族宗教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综述

关注
文·图 / 省民族宗教委党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9月12日,云南省民族宗教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总结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对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指出,从4月10日全面启动以来,历时近5个月,其间,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的工作作风,指导省民族宗教委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综合评定为“好”的等次。主题教育分批次,学习实践无止境。接下来,要持续把主题教育成果贯穿于今后工作过程中,推动全省民族宗教工作再上新台阶。

微信图片_20230919113314.jpg

一、坚持从严从实,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民族宗教委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12条具体要求,立足全省民族宗教工作实际,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落细落实工作责任,切实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一) 坚持深学细悟,推进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一是抓强学促“真学”。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综合运用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读书班等,广泛开展自学、研学、讲学、促学,举办读书班2次,开展读书班专题研讨4次,举办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5次,邀请专家开展专题辅导4次。坚持把全面学和重点学结合起来,仔细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等8种指定书目,编印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知识读本、民族宗教工作应知应会手册,切实做到既全面领悟,又学透事关本职工作的重要内容。

二是以深学求“真懂”。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当作枕边书、案头卷,经常读、反复看,推动民族工作“十二个必须”和宗教工作“九个必须”入脑入心。举办2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班,举办“党的创新理论我来讲”宣讲活动,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与傣文、苗文、哈尼文等11种民族文字对照的形式,翻译出版党的二十大报告单行本,把汉语和少数民族文字对照版图书送到少数民族地区,让党的声音飞入千家万户,让少数民族群众听得懂、记得住。

三是用深心得“真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着嘱托学、带着政治信念学,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讲授专题党课8次。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推动理论学习向基层党员延伸,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有关“三会一课”、主题党日488次。牵头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心向北京、拥护核心”教育实践活动,引领各族干部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四是重力行践“真用”。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的原创性论断,不断增强自觉在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向找思路找答案的能力水平,制定出台《关于高质量推进云南民族宗教工作的三年行动方案》,研究起草《关于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施意见》,不断健全完善民族宗教工作的政策法规体系、宣传教育体系、理论研究体系、监督考核体系,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基础进一步夯实。

(二) 改进方式方法,深化调查研究见行见效。

一是紧扣“深”字下沉一线。认真践行“三法三化”要求,委领导带着课题深入少数民族地区、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定点帮扶单位和各自分管领域、分管单位开展调研,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累计深入基层57次。

二是紧扣“实”字查准实情。制定主题教育调研方案,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云南佛道教皈依证管理工作等重难点问题,确定8个课题。结合全省民族宗教工作督查调研和党中央开展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检查暨宗教工作督查,委领导班子成员带着课题查实情、摸实况、解难题,累计发现问题21个,已解决问题15个。

三是紧扣“细”字清单推进。聚焦民族宗教工作“最后一公里”问题和重点热点难点,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做到问题细化、责任细化、任务细化,并实行“挂图作战”和清单销号管理,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

四是紧扣“准”字深刻剖析。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中应关注的几个问题》《高质量推进云南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的实践与思考研究》等课题,开展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剖析研讨,查摆分析问题,研究思路举措。

五是紧扣“效”字转化运用。召开委领导班子调研成果交流会,形成调研成果转化清单,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三) 围绕重点突破,推动发展势能加快积蓄。

一是着力补齐短板弱项。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逐一破解不利于我省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

二是积极构建实践体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形成推进我省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体系。在文化领域,实施“枝繁干壮”工程,持续实施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保护传承、少数民族文化精品等工程,着力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在经济发展领域,提出实施“幸福花开”工程,继续实施兴边富民、“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民族村寨旅游提升等工程,加快推进374个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在社会领域,实施“石榴红”工程,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实施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深化新时代城市民族工作,促进各族群众互嵌互融。同时,在宗教领域,实施“润土培根”工程,积极探索具有云南特点的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实践之路。

三是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先后召开全省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磨憨现场推进会、红河现场推进会等,截至8月底,省级统筹下达标注资金137.9亿元,各边境县(市)资金落实数占标注资金的72.23%,项目开工率92%、完工率88.6%,19项指标已全面完成10项,2项指标得到有效控制,其余7项指标任务加速推进。投入4915万元,实施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保护传承项目299个,少数民族文化精品项目28个,所有项目资金已拨付到位,并全部组织实施;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共同推进330个民族村寨旅游提升工程,下拨3300万元专项补助资金,建成或提升旅游设施1459件,促进各民族村寨以旅游业为主的产业链逐步形成。运用“浦江经验”下访接访,制定省民族宗教委关于做好主题教育暨省委第四轮巡视工作期间信访工作应急预案,坚持委领导带班、处领导和工作人员值班接访计划。在定点帮扶的漾濞县平坡镇、苍山西镇开展“爱心消费”助推群众增收、“技术进村”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干部职工自发购买农副产品,邀请省地震局、省农科院、省畜牧兽医科学院及有关企业、律所等领导、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辅导,培训“两委”及村致富带头人100余人。

13241695267761_.pic_hd.jpg

(四) 运用系统思维,落实整改整治有力有效。

一是把握全面抓整改。紧扣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广泛印发《关于征求对省民族宗教委党组主题教育有关意见建议的函》,并以来信、走访、电话等方式广泛征集意见建议。结合全省民族宗教工作督查调研、党中央开展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检查暨宗教工作督查发现问题,实行日分析、周调度、月销号机制,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推动整改。

二是突出重点抓整改。通过问题清单“过筛子”,将推进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部分指导性指标较为缓慢、推进省政府惠民实事“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工程”有待提升、推进我省宗教界依法从严治教建章立制有差距、加强宗教界思想政治引领有差距、推进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有差距等5个方面问题列入主题教育检视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25条,目前完成检视整改问题4个。同时,确定“躺平式”干部、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项目8个,整改措施50条。

三是建章立制抓整改。坚持用制度建设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制定了《档案管理暂行办法》《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办法》《正版软件管理暂行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务信息工作的实施办法》《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管理办法》《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示范单位创建命名管理办法》等一批规章制度。编制了《省民族宗教委机关内部规章制度汇编(2023版)》,收录51部内部规章制度。在宗教领域,制定《云南省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云南省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等8部规章制度。委属单位同步开展了“留、废、改、立”工作,推动民族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四是协同联动抓整改。积极构建检查、整改、落实的工作闭环,形成左右联动、上下贯通、分类施策的工作机制,凝聚合力推进问题整改到位。

(五) 压实工作责任,确保组织领导有力有序。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委党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下设综合组、宣传组、调研统筹组、建章立制组、整改整治组,明确工作职责,配强工作人员,召开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议18次、委党组会议8次、领导小组会议4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13次,全面加强对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

二是抓细工作任务。制定委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调研方案、宣传方案、委党组班子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细化方案和调研方案,以及6个专项整治方案,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推动主题教育各项任务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以学促干、以干践学,实现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双融合、双促进。

三是坚持以上率下。委党组自觉扛起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对于重要问题,委党组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过问,带头抓学习、带头抓调研、带头抓整改,带动全委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积极投身到主题教育中。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积极跟进,以身作则,形成了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良好态势。各党支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认真抓好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形成了“全委一盘棋”、“上下联动”的良好工作格局。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明确将“心向北京、拥护核心”学习实践列入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内容,并在多期简报上对省民族宗教委工作开展情况给予肯定,《光明日报》、《云南日报》等主流媒体也多次刊载省民族宗教委工作做法和特色亮点。

微信图片_20230919113310.jpg

总结会现场

二、主题教育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效

一是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感悟真理,进一步夯实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通过参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政治学习,特别是深化“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心向北京、拥护核心”学习实践,全委党员、干部感悟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经受了一次深刻的政治体检、一次全面系统的党性教育、一次深入的思想洗礼,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向内在主动转化深化,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

二是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智慧,进一步提升了干事创业的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通过全面学和重点学相结合,持续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委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了认识把握民族宗教工作时代特征、前进方向和工作要求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了推进民族宗教工作服务和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了解决民族宗教领域突出矛盾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民族宗教工作的思路更清了、措施更实了,做好新时代云南民族宗教工作的信心决心更加坚定了。

三是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涵养正气,进一步改进了担当实干、务实为民的工作作风。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我革命、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践行“两场革命”,全委进一步强化了整治作风一寸不让的鲜明立场,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正确政绩观,作风持续好转、精气神不断提振,下基层调查研究的多了,调查研究的质量提高了,为基层解难题、办实事的多了,为基层减负取得了实效,攻坚克难的韧劲增强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得到了解决或取得了实质性突破。

四是从党的创新理论中凝聚力量,进一步增强了推动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通过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用全省民族宗教工作实效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全委系统建立了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全省民族宗教工作体系更加完备;“石榴红”“幸福花开”“枝繁干壮”“润土培根”四项工程创新推进,民族宗教工作的实践路径进一步拓展;顺利完成机构职能调整优化及实施工作,民族宗教工作的体制机制动力活力有效激发。

三、认真抓好主题教育后续工作,努力巩固和扩大主题教育成果

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把这次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积累的经验转化为推动民族宗教工作的强大动力和自觉行动,继续深化学习、持续整改落实、不断完善机制,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主题教育成果,确保主题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一是持之以恒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持续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上下功夫,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委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以更加忠诚的品格、更加高超的本领、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新时代云南民族宗教工作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伟大实践。

二是从严从实推动问题整改整治。要坚决扛起问题整改整治主体责任,强化“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政治自觉,坚持上下联动、统筹解决,结合中央开展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检查及宗教工作督查反馈问题、省委巡视反馈问题,以上率下推动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具体责任化,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处室和单位、整改责任人,确保各类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三是一以贯之推动主题教育成果巩固。要坚决杜绝“收尾即收官”的错误思想,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把“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12条具体要求,贯穿到民族宗教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扎实推动主题教育期间的经验做法向制度、政策升华,提出的对策建议向清单、项目和具体举措转化,更好发挥主题教育作用,更好彰显主题教育成果。

四是务实创新推动全省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教育开展得怎么样,不仅要看当下,更要看长远,根本是要以推动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来检验主题教育实效。要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的“云南示范”,不断健全完善民族宗教工作理论研究体系、宣传教育体系、政策法规体系、实践创新体系、组织保障体系,探索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三个意义”的实现路径,提升内涵,丰富内容,增强实效,不断擦亮“枝繁干壮”“幸福花开”“石榴红”“润土培根”工程品牌,推动全省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党中央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  方绍荣)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