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大理宾川:以旅游促“三交”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关注
文 / 宾川县创建办 胡雪梅

大理州宾川县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中,牢固树立“全域旅游+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理念,以景区为平台、游客为主体、群众为基础,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景区”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有形有感有效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亮丽风景线,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充实了“苍洱处处石榴红”工作矩阵,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1697094945368.jpg

景区为平台,有形促“三交”

鸡足山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胜波介绍道:“公司积极完善景区硬件设施,增强游客的体验感;面向旅行社召开了问计市场会议,优化了旅游线路;开展了志愿者服务,加强员工服务质量培训,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有效推动了游客量快速回升,市场快速回暖。今年上半年,鸡足山景区共接待游客41.57万人次,同比增长40.44%,营业收入6088.85万元,同比增长41.14%。”鸡足山景区采取的系列措施,吸引了大量全国各地游客慕名而至,成为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大舞台。近年来,宾川县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景区”工作中,依托鸡足山作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的优势,在进入景区公路沿线实施中华视觉形象工程10项,景区景点还通过LED屏播放、设立展板、发放宣传折页等方式,大力宣传“四个与共”“五个认同”理念。通过“一部手机游云南”APP,将中华优秀文化元素和民族团结进步的好声音、好图片、好故事、好视频嵌入旅游网上服务的广泛领域。常态化开展每年的“5·19中国旅游日”系列活动,让景区成为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大平台。全力推进“旅游+体育”融合发展,成功举办“中国大理鸡足山自行车速降赛和爬坡赛”“重走霞客路·鸡足灵山行”“首届鸡足山越野跑”等赛事活动。鸡足山景区先后获得“全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首届云南文旅融合示范景区”等荣誉称号。

1697095061354.jpg

鸡足山景区越野跑大赛

游客为主体,有感促“三交”

“非常感谢派出所的民警和参加救助的公司人员,太感谢了。昨天要不是你们把我抬下来,我都不知道这条命还有没有了。让你们辛苦了,真是太感谢了。”北京游客郑女士激动地说。2022年8月9日,宾川县鸡足山景区派出所接到游客报警:在金顶寺附近,同行的一名女游客心脏不适晕倒,请求帮忙。接警后,景区派出所警员与鸡足山旅游公司工作人员立即赶往现场救助。由于晕倒游客在金顶附近的景点,车辆无法到达,加之游客又是心脏病突发,给救援工作带来了许多的不便和压力。前往救助的警员和景区工作人员对晕倒游客进行情绪疏导后,用担架把她从山上抬下来并及时送往医院。在鸡足山景区派出所与鸡足山旅游公司的及时救助下,郑女士转危为安,于是出现了开头道谢的一幕。对于景区工作人员来说,帮助游客找回走失小孩、使误入深山的游客迷途返津、帮丢失物品的游客物归原主等都是日常工作的内容。而这些平凡又令人感动的鲜活事例已成为各族群众团结一心的纽带,促使来自全国各地的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此外,鸡足山景区还切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景区景点员工培训,融入导游解说,让游客在自然舒适的旅游体验中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景区售票窗口、检票窗口设置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岗,景区入口建成了为民服务警务室,24小时为游客服务不打烊。扎实推进“智慧景区”建设,严格执行实名购票制,积极推广网上预约购票,安装了人脸识别门禁、语音导览、投诉响应、自动体温感应等设施,景区Wi-Fi实现全覆盖,游客满意度不断提升。鸡足山景区采取一系列以游客为中心的暖心举措,促进了各族游客在语言、情感、心灵等方面的交往交流交融。2020年,宾川鸡足山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被命名为“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灵山一家人”客栈老板张丽英

鸡足山非遗文化展示

群众为基础,有效促“三交”

鸡足山脚下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寺前村是一个风景秀丽、干净整洁的村落,小桥流水环绕,家家户户门前种满花草,院里几乎都有百年板栗古树。这里的群众为满足游客所需,将住所打造成民宿客栈,其中从事饮食业时间较长的“灵山一家人”客栈老板张丽英介绍道:“我家从事饮食行业时间近20年了,我们越来越喜欢这个行业,这不仅仅是因为赚钱养家,不管是本地还是外地的客人都喜欢到我家吃饭,有些客人只要一到鸡足山旅游就要来我家吃饭,他们都说能找到一种家的感觉,心里非常舒服。我们对来吃饭的客人都热情周到地服务,用我们本地产的水果、板栗、核桃、自家腌制的乳腐等土特产品免费招待客人。只要来的客人我们都会一起坐着闲聊,客人与客人也会交谈。这两年我还收集了家里和村里的一些老物件,专门打理了一个院子摆放,供客人饭后去看,让客人在观赏了鸡足山的美景,吃了本地美食后再参观一下我们老祖先留下来的宝贝,了解一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自四川的游客东珠是一名初中生,趁着假期和家人一起出游,东珠说:“鸡足山很凉爽,文化氛围也非常浓厚,我非常喜欢。”寺前村如“灵山一家人”的客栈还有不少,如张丽英大姐这样的客栈主人在寺前村也有很多。正因为有了这些客栈和像张大姐一样初心不改的民宿客栈主人,来这里的各族游客带走的不仅仅是一种美的享受,更是一份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和尊崇。也是基于在此地的交集,促进了当地各族群众与外来各族游客和外来游客相互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

近年来,宾川县以鸡足山景区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和人文景观为依托,深入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通过举办葡萄文化旅游节,在景区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非遗文化展演”活动,让游客参加“中国最佳爱情表白地”鸡足山洗心桥爱情表白活动,体验民族风情等,不仅富了群众的口袋,还促进了来自全国的游客和当地各族群众在共享文化盛宴中更加广泛地交往交流交融。

(本文图片由宾川县创建办提供)

(责任编辑  刘瑜澍)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