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大理剑川:“指尖绝艺”创造“指尖经济”

关注
文 / 剑川县民族宗教局 杨泽全

“丽江粑粑鹤庆酒,剑川木匠到处有。”一句流传在滇西民间的歌谣,展现出剑川工匠带着精湛技艺走出家乡,将剑川木雕带到五湖四海,打造富有深厚中华文化内涵的木雕品牌,让“指尖绝艺”创造“指尖经济”,推动民族地区跨越发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据史料记载,剑川木匠在唐代时期就承担了南诏五华楼木雕构件的制作工作,宋代曾有剑川木雕艺人进京献艺,轰动京华。清代学者张泓在其《滇南新语》中记述:“滇之七十余县及邻滇之川黔桂等省,善规矩斧凿者,随地皆剑民也。”可见当时剑川木匠离开家乡走南闯北已很盛行,手艺人的游走将这项传统技艺带出剑川,又通过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吸纳借鉴,将原有的粗犷、豪放的风格和江南木雕的细腻、精巧等融为一体,成为中国木雕重要派别之一。

木雕产品 (ok).jpg

木雕产品

剑川木雕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承载着数百年来各族“手艺人”的精神寄托。他们通晓文墨,游艺四方,在祖国的大江南北留下了精湛的技艺,工艺一雕一刻有传承,制作一榫一卯合传统,每一个产品都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展现出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

始于唐、兴于清、盛于今的剑川木雕技艺,在一代代的传承中持续创新发展,让这份“指尖绝艺”创造出“指尖经济”,带领剑川各族群众增收致富,为各民族之间搭建起沟通交流的桥梁,以木雕文化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示中国形象。

剑川素有“木雕之乡”美称,远可追溯到“中国最大的水滨干栏式建筑聚落遗址——剑川海门口”出土的5300多年前的木制农具、建筑木构件,“世界濒危纪念建筑遗产”沙溪寺登街,近到首都人民大会堂、民族文化宫等重要建筑均可找到剑川木雕的身影。1996年剑川被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木雕艺术之乡”,2011年剑川木雕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3年剑川木雕成功注册“国家地理证明商标”。“雕得金龙腾空飞,刻出雄鸡报五更,凿成百鸟枝头唱,镂花引蜜蜂。”这首传统的白曲,是对剑川木雕最形象生动的吟唱。

剑川县兴艺木雕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现任的法定代表人段四兴,在20多年的时间里,像父辈一样在一锤一斧、一凿一刨中坚守一门技艺。“木雕产业要发展,必须带动和吸引更多的劳动者从事木雕生产。基础厚、产能大,剑川木雕这个传统产业才能真正成为支柱产业,才能带动从业者致富。”这是段四兴从20岁拿起刻刀,迄今20多年的从业经历得出的结论。

雕刻场景

剑川兴艺木雕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其前身是剑川县兴艺古典木雕家具厂,创建人为剑川木器厂原厂长、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段国梁,现有员工60余人(其中高级工艺美术师3人、工艺美术师8人、技师3人、初级工艺美术师18人)。1996年公司为迎接香港回归制作的大型木雕作品《张胜温画卷》总长 97.6米,高1.8米,是现今剑川木雕中最长的作品,现收藏于云南民族博物馆。

经过30年的传承、创新与发展,兴艺木雕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现主要经营嵌石木雕家具、古建筑装饰、室内装饰、旅游工艺精品等2000余类产品,产品畅销全国各地,还远销美、日、韩等国。公司先后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示范保护基地”,被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基地”,被国家民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确定为“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期间《全国少数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被评定为“云南省林产业龙头企业”,被省文化和旅游厅评定为“云南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公司木雕产品多次在全国、省、州各级举办的质量评比、展销会、博览会上斩获殊荣。

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兴艺木雕公司主动担起“以艺扶贫”的社会责任,采用“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方式,让传统木雕技艺成为各族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两次给独龙江群众回信的殷殷嘱托,针对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木材资源丰富,独龙族群众希望“变柴为宝”又缺乏开发技能的实际,公司从2015年5月至今,先后为贡山县举办4期(木雕、木工)培训班,共计培训独龙族、傈僳族、怒族、藏族等学员160多名。在兰坪县啦井镇开展了“云南省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和‘双百工程’项目暨国家级非遗项目剑川木雕培训班”。帮助迪庆州维西县开展了4期木雕技艺扶贫培训班,累计培训各族学员196名,学员均通过职业技能鉴定,取得相应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兴艺木雕公司同时将生产第二车间“搬”到当地,还设立了“少数民族木雕技艺人才培训基地”教室,公司提供原料、图纸,经过机械粗加工后又发放到一家一户进行手工精细加工,最后验收合格收回组装成品。传统木雕技艺架起了少数民族地区共同发展的桥梁,助推民族团结进步与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互促互融。

少数民族文化项目实施 (怒江培训) (2).jpg在怒江州举办剑川木雕培训班

疫情防控木雕壁画

剑川现有木器木雕私营企业202家、古建公司95家、木雕个体户1500多户,品牌商标34个,木器木雕从业人员达23000余人。剑川县从事木器木雕产业的人员中,有2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称号,另有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2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5人,省州工艺美术大师24人,经国家和省州确认颁发专业技术证书的技术人员980人,木雕产业产值达4.2亿元,木器木雕产业已逐步向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成了富民兴县的特色支柱产业。  

在传承与发展中,剑川木雕技艺与云南地方民族文化有机结合,比如在纳西族雕刻技艺中融入了“披星戴月”的民族元素,在彝族雕刻技艺中融入“火元素”……剑川木雕已形成中国西部地区独树一帜的民族木雕流派,成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介质。

(本文图片由剑川县民族宗教局提供)

(责任编辑  刘瑜澍)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