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壮丽六十年 奋进新屏边——屏边苗族自治县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关注
文 / 本刊记者 王菁

1701312920808.jpg

壮丽六十年,奋进新屏边。10月21日,屏边苗族自治县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在屏边县第一中学体育场隆重举行。

全国人大民委、国家民委祝贺团团长,国家民委办公厅二级巡视员王建阳,省祝贺团团长、省民族宗教委副主任丹业出席大会并讲话。

会上宣读了全国人大民委和国家民委贺电,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贺信,中信集团公司贺信,以及红河州州级贺电。中共红河州委书记赵瑞君,州祝贺团团长、州政协主席庞俊等出席庆祝大会。中共屏边县委书记宋文辉主持。

上午9时,入场展演开始。入场毕,庆祝大会正式拉开帷幕。全场起立齐唱国歌。

王建阳指出,1963年,经国务院批准,屏边苗族自治县成立。60年来,屏边县各族干部群众顽强拼搏、艰苦奋斗,书写了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贫穷走向富裕的壮美历史篇章。今年6月、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在乌鲁木齐听取新疆工作汇报时进一步强调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民族地区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都要紧紧围绕、毫不偏离这条主线”;“无论是出台法律法规还是政策措施,都要把是否有利于强化中华民族的共同性、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首要考虑”。王建阳说,屏边作为全国120个民族自治县之一,既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肩负着新的责任使命。希望屏边各族人民始终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全县各项工作的主线,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创造屏边更加美好的明天、更加辉煌的未来,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各街道(乡镇)表演队现场表演

共庆屏边苗族自治县成立60周年

丹业表示,60年来,屏边县始终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省州发展战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同心筑梦小康——实现了18590户76543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经济快速发展——202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2.7亿元,人均GDP达到4.5万元,分别是建县时的1210倍和540倍;民生全面改善——成功创成“云南省特色小镇”“云南省美丽县城”“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城乡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不断完善;绿色生态发展——荣获“全国造林绿化模范县”“中国天然氧吧”“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等殊荣,成功入选“云南省森林县城”;民族团结进步——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这累累硕果,正是新时代伟大变革在云南的生动实践。

中共屏边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周林在致辞中表示,60周年县庆,是屏边建设与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更是“继承传统、再铸辉煌”的崭新起点。明天的屏边,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团结和带领全县各族人民,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改善民生为根本,以富民强县为目标,紧紧围绕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州委“337”工作思路和县委“1234”发展思路,赓续屏边高质量跨越发展的精彩答卷,努力与全国、全省、全州一道同步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把屏边建设得更加和谐美丽、更加繁荣昌盛。

庆祝大会现场,与会领导、嘉宾和各族干部群众观看了以“心花开处 滴水苗城”为主题的屏边苗族自治县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文艺演出。友邻县市有关领导,上海市徐汇区、中信集团等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定点帮扶单位,省、州挂联帮扶单位有关领导,驻屏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代表,以及对屏边产业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专家和各族干部群众代表等出席了庆祝大会。

(县庆宣传组供图)

(责任编辑  方绍荣)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