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石林县:全面推进打造民族团结 进步创建升级版

关注
文·图 / 石林彝族自治县民族宗教局

“歌唱丰收的时光,歌唱繁荣的祖国,我们要为幸福尽情地歌唱,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一首传唱大江南北的歌曲《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唱出了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情怀,石林各族儿女在千姿百态的石峰脚下尽情歌唱,描绘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美好画卷。

近年来,石林彝族自治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有形有感有效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成功创建了19个省级、112个市级、188个县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山石冠天下  风情醉国人.jpg

全域旅游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因石而名、因旅而兴”是对石林县最贴切的描述。雄奇的石峰让五湖四海的游客叹为观止,巍峨的圭山见证了革命志士的热血豪情,多情的长湖孕育了魅力无限的阿诗玛文化,石林是云南旅游的金字招牌。

“近年来,石林县围绕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认真实施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以项目建设、智慧旅游、产品供给、乡村旅游、文化赋能为抓手,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看着石林景区冬游市场依旧火爆,石林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很欣慰。石林县做优做精打造一台阿诗玛演艺、拍摄一部阿诗玛电影、建设一批阿诗玛主题酒店、建设一个阿诗玛文旅小镇、开发一系列阿诗玛文创产品的五大阿诗玛文化品牌项目,策划打造石林民族团结火把节、阿诗玛文化旅游节、农民丰收节、人参果文化旅游节等十大重点文化节庆活动,有序推进了石林阿诗玛文化旅游城、大叠水景区、巴江河工程、高铁片区文旅配套一期工程等六大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全力推动石林县全域旅游“全域联动、全域出彩”。

石林县的旅游人数从2016年的553万人次提高到2021年的1016.4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从2016年的41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00亿元,企业家、创业者带着资金、项目纷纷入驻石林。从个人到联盟,石林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旅游促“三交”的作用越来越明显,树立了“以旅留人”的新标杆,引领旅游未来发展新范式。


文化共融 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近日,《阿诗玛——初声》成为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在北京举办的“We Are the Children”追光者·慈善之夜中一个动人的节目。“我想起了家乡的小河和蓝天”“我想去云南走一走”,来自石林县长湖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与演员蓝盈莹在舞台上化身玉鸟,飞过沧海桑田在石林前威武穿行,加强了许多观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

石林彝族口传叙事长诗《阿诗玛》2006年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先后被改编为彝剧、京剧、芭蕾舞剧、交响乐和电影等不同的文艺表现形式流传。2018年《云南省石林彝族自治县阿诗玛文化传承与保护条例》出台后,石林县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阿诗玛》从单一的口传叙事长诗逐步发展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艺作品和文创产品,《阿诗玛》一步步从个性走向共性,成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据介绍,《阿诗玛——初声》是北京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与北京隋建国艺术基金会联合发起的“拥抱乡村美育计划”落地在石林县长湖镇中心小学的艺术共创项目,创新之处在于根植当地项目式学习、跨学科共创,尝试在成人与孩子们共创的儿童剧中,实现民族传统文化的活化,以及各民族文化的交流与交融。

深入挖掘并整理《阿诗玛》这一民族文化瑰宝,是石林县实施“枝繁干壮”工程的具体行动。此举不仅探索出了一条适合民族文化发展的崭新道路,实现了对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交融、创新、认同,更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

联创联建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3年12月10日,石林县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简称科右前旗)在石林县举行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友好旗县联盟座谈会。此次座谈会是双方自2019年12月23日在石林县缔结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友好旗县”以来的第四次深化交流与合作。在座谈会上,双方就多个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包括“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以及如何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如何激发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的社会团体活力等。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信息交流互鉴,深化合作,共同探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新实践和新路径。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加强和改进城市民族工作、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等方面,双方将共同进步,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四季芬芳、花香四溢,溢满祖国南疆与北疆。

2019年,在科右前旗开展民族团结示范共建联谊会.jpg

2019年,在科右前旗开展民族团结示范共建联谊会

近年来,石林县始终以“中华民族一家亲,交流合作共进步”为主题,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先后与陆良县签订《陆良石林两县民族团结进步协议》,与广西壮族自治区靖西市、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共同签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联盟合作协议,结成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联盟。并通过重点实施“三项计划”,在教育、文化旅游、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合作,推动相互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新跨越。

同时,石林县还与安宁、五华、禄劝、罗平、腾冲、宁洱等兄弟县市区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合作双赢,共同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农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各民族共同迈向现代化

彝族特色餐饮、传统刺绣产业,正成为石林小箐村村民新的致富增收产业。石林县民族宗教局派驻小箐村的第一书记陈润德介绍,小箐村坚持党建引领,做强传统刺绣产业,涌现了王爱国、毕志辉等刺绣产业致富带头人,全村从事专业刺绣的共有158人,从事刺绣和销售的有120余户,刺绣产品远销国内外,2022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1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50余万元。

距离小箐村不远,五棵树村则通过“景村联动”,采取“党总支+公司+农旅”的运营模式,形成“产业围绕旅游转、功能围绕旅游配、民生围绕旅游兴”全域旅游发展模式。村集体年均创收700余万元,村民每年人均分红不低于4000元,人均纯收入达3万元,各族群众幸福感更强、获得感更足。居住在五棵树绿美村寨,60多岁的谢永萍幸福溢于言表,“从河口县嫁到五棵树村40多年,从一开始靠天吃饭,到现在有各种生活保障,我们老了还能发挥余热,当保洁员维护好村寨环境,日子就像抹了蜜一样甜!”

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jpg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近年来,石林县大力实施“石榴红”工程,依托民族团结进步“十百千万”示范引领建设工程和民族地区乡村振兴试点工作,积极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农业、农产品加工业、手工业等特色产业,创新推进农业与旅游休闲、教育文化、健康养生等深度融合,不断拓宽增收渠道。推进糯黑村、五棵树村、阿着底村、小箐村等“八寨”为重点的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创新开发旅游特色项目和产品业态,打造了云上人家矣美堵—回到阿着底—民族团结锦绣小箐的乡村旅游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长廊、大乐台旧社区“党建+基层治理”促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长廊、“石之共筑、水之同源、山之合脉、人之并情”旅游理念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精品旅游线路,农文旅融合发展,激活乡村文化,发展多元产业,全力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推动各民族共同迈向现代化。

民族团结进步 社会和谐稳定.jpg民族团结进步 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  刘瑜澍)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