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民族中小学生版

香格里拉市: 高原雪山上的幸福日子

关注
文 / 迪庆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周海鸥

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近年来,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推动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积极融入“滇西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圈”,全力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2023年1月,香格里拉市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周海鸥-在香格里拉市独克宗古城月光广场上各族群众手拉手一起参加民族团结进步非遗歌舞常态化展演活动.jpg在香格里拉市独克宗古城月光广场上,各族群众手拉手一起参加民族团结进步非遗歌舞常态化展演活动    周海鸥  摄

党建引领,培育民族团结“常青树”

DSC_2260.jpg

2023年9月13日,香格里拉市独克宗古城月光广场,各族群众手拉手肩并肩,与游客一起打跳。“香格里拉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城市,大家经常在一起跳舞,感觉特别幸福。”来自虎跳峡镇代表队的李兰香笑着说。

时值迪庆州第14个民族团结进步月,香格里拉市多民族葫芦笙展演赛在这里举行,来自全市各乡镇的11支代表队参赛。一张张幸福的笑脸,一阵阵欢歌笑语,将大家的心紧紧连在一起。

近年来,香格里拉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把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组织实施,成立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市级50个部门和11个乡镇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创建工作纳入党的建设、意识形态、目标绩效考核和政治巡察重点工作。

“我们香格里拉是一个多民族大家庭,各民族要互相团结,互相包容,一起走向更美好的生活。”近日,一场场接地气的宣讲在全市展开,市委党校教师卓玛和同事深入农村为群众讲述香格里拉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多文化交融的现状,感悟中华文明的深刻内涵。

针对群众居住分散、农牧民党员受教育程度不一等特点,当地以“牧区流动党校”为载体,到雪山牧场、高山峡谷等地,采取放一场录像、放一部科教片、上一次党课、开一个座谈会等形式,大力开展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民族团结进步等宣传教育。

以“九进”为抓手,香格里拉市实施全域创建工程,推动创建工作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先后实施4轮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十百千万”示范引领建设工程。市委党校、松赞林寺、东旺乡、北门社区等“九进”示范单位,探索出了“移风易俗、爱心回馈社会”“中华民族一家亲”志愿服务等模式,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截至目前,全市先后获命名2个国家级、37个省级、50个州级示范单位,使创建工作深度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石显尧-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尼史村群众在松林文化旅游传播有限公司手工制作藏香.jpg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尼史村群众在松林文化旅游传播有限公司手工制作藏香    石显尧  摄

团结奋进,铺就民族团结“进步路”

近年来,香丽高速、丽香铁路、滇川通道和香格里拉机场等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先后投用,借助便捷的交通和优美的生态环境,香格里拉将“高原雪山”变为“金山银山”,不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物质基础。

洛吉村群山环抱,山清水秀,风光旖旎,良好的生态孕育了丰富的物产资源,每年的菌子采摘季节,松茸、白鸡枞等菌类,能为村民带来900多万元收入。

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香格里拉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公共文化和体育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教育、卫生事业不断进步,应急管理体系逐步完善,兜底保障实现全覆盖,呈现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良好局面。

“这几年,我们村变化很大,每家每户门前都通了平坦宽阔的硬化路,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房子,村里安装了路灯、太阳能、无线网络等,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幸福了。”小中甸镇联合村达拉移民新村党支部书记江楚说。

香格里拉市建塘镇草莓种植采摘产业发展 洛桑央宗摄.jpg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发展草莓种植采摘产业    洛桑央宗  摄

心手相牵,绘就民族团结“同心圆”

2023年10月13日,香格里拉市举行首届格桑花宣讲团红领巾讲解员风采大赛。来自东旺乡小学的拉姆央宗在比赛中说:“作为少先队员,我们要肩负起传承红色基因、维护民族团结的使命,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胸前的红领巾增光添彩。”

这样的实践活动,是香格里拉市厚植广大青少年家国情怀的生动体现。近年来,香格里拉市全力推动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从居住生活、工作学习、文化娱乐等日常环节入手,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和社会基础。如今,各族群众跨区域双向流动更加活跃,交往交流交融更加密切。

2023年8月,上海杨浦区与香格里拉市联合举办2023年青少年“手拉手”活动。“我最喜欢上海的钱学森图书馆,这里有一面墙是他读过的书,他这种刻苦努力的精神激励我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研学学员蜂蕊说。

除上海外,西安、延安等地也是“手拉手”活动和“希望之星”夏令营等交流活动的目的地。活动结束之后,各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更加密切,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理念深入人心。据悉,香格里拉市实施市办初中、乡办小学、村办幼儿园的集中办学模式,各民族学生混班混宿,同享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同成长进步。

香格里拉市东旺乡小学各族儿童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 洛桑央宗 摄.jpg

香格里拉市东旺乡小学各族儿童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    洛桑央宗  摄

“持续抓好就业培训和转移”“加强东西部劳务协作”……近年来,香格里拉市以就业促进城乡各族群众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十三五”时期,全市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2 万余人次,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4万余人,易地搬迁集中安置796户3235人。东西部协作输送劳动力及人才培训600余人次,使各族群众在城市和乡村之间双向流动,安居乐业。

迪庆州民族宗教委供图-迪庆州藏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文艺表演《迪庆礼赞》.jpg迪庆藏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文艺表演《迪庆礼赞》    迪庆州民族宗教委供图

展望未来,香格里拉市各族人民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昂扬的斗志,凝聚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  刘笑)


荐 读

云上花开
一家人,过日子

访谈

朱端强

云南航海外交家的“三大家…

虽然郑和、萧崇业和杨抡在外交成就大小上有着不同,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贡献却一直影响至今。

林超民

为什么中华大地天下一统而…

古代欧洲一直处于类似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状态。之所以呈现出统与分的不同,与各自的地理条件、经济结构、政治体制、文化传承有关。

李道生

一生奉献怒江文史事业——…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得像一家人。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了边疆,驱散了阴霾迷雾。

徐霞客

如何认识徐霞客精神?——…

今年适逢徐霞客诞辰435周年,《今日民族》专门走访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云南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范祖锜先生,就今天该如何认识徐霞客以及如何传承“徐霞客精神”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1499359208600723.png

关于我们  |  投稿入口  |  联系我们

主管/主办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运营今日民族杂志社 

友情链接:云南民族宗教网  |  云南民族大学   |   云南民族博物馆  

未经今日民族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云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